close
今天是雙十節,所以...放假一天^^
昨晚下班後去華納看 色‧戒
本來昨晚就要上來寫下最熱騰騰的觀後感的
可惜電腦不作美
硬生生的開不了機(真不給面子><~)
所以 只好現在寫摟!

對於色‧戒
在看完電影的5 min內
我的腦袋其實是放空 呈現停止運轉的狀態
我無法理解 為何張愛玲小姐能寫得出如此悲傷的故事
後來 我聽說它其實是經過美化後的真實事件
我就更覺難過了
(好可憐的王佳芝喔><~)
而我雖然覺得它很悲
但又不得不承認 李安忠實的拍出人性的寫實面
編劇王蕙玲超強
居然能將原著中短短20多頁的小說改編的如此恰如其分
(再搭配音樂,戲中每個點都恰到好處)

對於男人
易先生雖然最後愛上了王佳芝
但在發現她的背叛後 還是判決她的死
他在她死時眼中所含的淚可以讓人深刻了解他對她的愛情
但為何 他明明就能救她,卻還是執意要殺她呢?
是因為受不了背叛?還是怕會有下一次的背叛?
總之 爬的越高,人就越寂寞
是王佳芝的駐入 令他漸漸脫離寂寞
但 最後他終究還是選擇了回歸寂寞
(我覺得梁朝偉的演技真的是真實的沒話說耶!)

說到女人
湯唯所飾演的王佳芝 真的是位非常堅毅的女性
她會當特務
無非是因為一群朋友的愛國熱血(意氣相挺)
以及 看到日本軍隊中國百姓的欺壓(伸張正義)
所以 她加入了情治單位
三年前 她犧牲了自己的貞操
當時的她 分明痛苦 卻未有半滴淚
三年後 她義無反顧的作了易先生的情婦
面對一堆的壓力 她也沒掉過半滴淚
她是位堅毅兼且聰慧的女性
尤其是最後她與易先生在珠寶店欲領取戒指時
湯唯將她的緊張不安表現的極其自然
而在聽到易先生對她說:「我會和妳在一起」時
她等於是聽到他的真心
這也才發現自己並不希望他死
所以 即使知道叫他「快走」後可以預期的下場
她依然選擇了保全他
面對自己的感情─愛他...
(這角色真的是讓湯唯給演活了,她的每分神韻都恰到好處!)

在色‧戒中 有不少的性愛畫面
有些人可能認為何必把它拍的如此真實
或是認為未何要有所謂"迴紋針"方式的性愛
更甚至 我在電影散場後 還聽到有人在討論「你沒看到嗎?兩顆黑黑的...」
(...我想,那不是重點,好嗎? ><)
我個人認為
這部片中 最能突顯出易先生個性的地方就在這
在生活上 他是個機警精明的人
與麥太太做愛時的他 卻釋放狂野、佔有且具侵略性

不同方式的性愛過程
可襯出易先生與王佳芝的心境變化
也可看出王佳芝宇一般女性的不同
她接納他的殘暴 同時也反擊他
他們沒有真正的談情
卻都不小心落入極端的性愛陷阱裡說愛

王佳芝說到:「他不僅像蛇一樣鑽進我身體裡,每一次都折磨得我流血,他也像蛇一樣要鑽進我心裡。」
這句話顯示了易先生的侵略性
而她激動的又說她多想在高潮之後讓他死去
這似乎也表示了她已經快達忍耐的極限了
忍耐...去受他吸引,被他侵略
所以 在王力宏所飾演的鄺裕民親她時
她雖然情不自禁的回應
但也在短暫中推開他
開口的:「三年前,你為什麼不?」
即代表了她的心境...現在,是她不!

最終 易先生還是以叛亂之罪秘密處決了王佳芝
王佳芝等人被連夜至坑洞前
六個昔日同學齊跪在地
王佳芝從他們眼中讀到了不諒解與死前的後悔
然後 畫面切換至易家大宅
易先生獨自坐在麥太太的床上
十點鐘響 代表著她的死去
(老實說 我一直盼著他會在最後一刻救她呢!)
他眼眶含淚不捨...
在他走出房門後
他回到了原來的世界
作回原來寂寞的自己

電影盡頭 沒演出六人被推下坑的情景
反以十點鐘響代表死亡
是一種比親眼讓眾看見死亡過程更令人對死王留有印象的手法
易先生送給王佳芝的六克拉鑚 替她爭取了永留在他心中遺憾的愛情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